12459987_10203921496677423_1960476548_n.jpg 

(2015/12/3京都楓紅~~)

糕弟愛旅行,早已經不是秘密了(羞)

再者,常旅行的人都知道,在航程中好幾個小時內,坐到好座位可以不用將身體呈現不符合人體工學的怪異姿勢;

可是!!!!坐到爛位就只能邊靠腰邊訓練學習情緒管理因為我們也不想一再勞煩空服人員幫我們處理這種芝麻蒜皮的小事

糕弟曾經在香港飛往德國法蘭克福的國泰航空班機上就遇過台灣同鄉同胞因為位置因素而跟空勤人員和鄰近乘客起衝突的小事件,實在不光彩啊(汗)

不過,飛機的座位乍看之下沒什麼分別,該從何選起呢?當然我們知道如果是透過旅行社代訂機票和行程的話,選位置這件事就聽天由命了~

12434312_10203921497517444_1908509126_n.jpg 

(清水寺不缺席的素描阿公)

千萬不要為了一己私利而私自更換位置而一群人堵在狹小的機艙走道影響他人也對於要一一核對有特別餐需求旅客名單的空勤組員造成極大困擾,大家要乖要有同理心~~

回到正題,其實選位時有以下 幾個重要問題,(請開始拿起你的螢光筆準備畫你的手機螢幕或是電腦螢幕了啦!!!!)

請先想清楚,下次也能在訂票網站時快速選擇適合自己的位置,或甚至在地勤登機手續時利用流利的英文跟不太會說中文的地勤人員選擇你心目中的上上位~

看完這篇文章希望大家都可以享受愉快的一趟飛行~~




問題1 : 要坐「走道座」(Aisle Seat) 還是「靠窗座」(Window Seat)


不少人偏好坐在靠窗的位置,包含糕弟自己就是,而且對於靠窗位置的偏好我普及適用在公車、捷運、客運跟高鐵上,

因為除了可以欣賞窗外美麗的景色,也擁有屬於自己的空間,不會被來往的乘客以及餐車打擾

尤其是自己曾經不小心腳太長(有嗎?!)加上自己疏忽而被餐車硬生生撞上而立馬膝蓋瘀青的人來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啊~~

糕弟自己就是那個腳太長又不慎的苦主,長太高也是個原罪(有嗎?!)

可是!!!!!!!如果坐長程線,三不五時可能需要起身活動筋骨、上洗手間、拿行李架內的物品,

這時坐走道就方便多了,。

但是對糕弟來說,上飛機不睡覺還要幹嘛!!!!所以不管是台北到香港90分鐘左右的航程或是冬天飛往紐約17小時的崩潰航程,

我還是選擇坐靠窗,因為我膀胱大顆(怪害羞的)加上我真的很快就睡著也不用起身活動筋骨跟拿行李內的東西,靠窗還是我心目中的寶座阿~~~




問題2 : 要坐「前排」(Front Row) 還是「後排」(Back Row)


喜歡坐前排的人比較多,因為可以最後上飛機、最早下飛機

再者!!!!(往下這點我個人覺得很重要!!!)

很多航空公司的機上服務流程習慣由前排開始送餐,讓坐前排的比較容易選到喜歡的主餐,也可以早點進食

你們應該知道機上廣播在送餐前都會說『各位貴賓您好,往下將為您準備餐點,有左宗棠雞肉飯以及炙燒醬烤豬肉飯可以選擇,希望各位貴賓用餐愉快!』

這個時候內心默默在想『左宗棠雞肉飯!!!我要我要我要!!!』但是當空勤組員來到身邊告知只剩下炙燒醬烤豬肉飯時,內心還是覺得下起小雨(哭)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吃貨,而且吃不到想要的餐點會鬱卒的話,前排對你來說就是寶座阿!!

不過坐後排也不是一無可取,如果手提行李很多,大家知道如果從韓國仁川機場要回台北的班機,有超多來自台灣各地的批貨達人們,

歐~~~~他們真的是把整個東大門或是明洞的韓貨都搬上飛機了,

這個時候,坐後排因為可以優先上飛機,不用擔心上方行李艙被塞滿



另外,飛機載客率不高時,後排的空位通常也會比較多,當身邊多出一兩個空位,如果你敢的話想躺下來也不是不行啦(汗)

但對糕弟來說,旁邊如果有空位的話,就表示沒有狐臭妖、腳臭怪跟打嗝魑魅以及大呼魍魎可以吵我睡覺了,也是小確幸嘻嘻~~~


20131117_184047.jpg 

(上海浦東機場飛往巴黎戴高樂的班機,看~~糕弟坐緊急逃生出口位置腳伸多長嘻嘻)

問題3 : 要坐「緊急逃生口座位」(Exit Row Seat) 嗎


為了方便撤離,緊急逃生口附近會淨空,所以這區的座位空間會比較大,坐起來比較不會有壓迫感,是個頭高大的人的首選,就像糕弟一樣(欸!!有嗎?!)

不過,航空公司通常會將這些位置劃為保留位,某些內規甚至會保留讓會員卡客先選,所以並不是想坐就能坐到

但在櫃台劃位時可以開口跟地勤人員問問看,有些時候很可能到最後一刻才釋放出來。

對於糕弟來說,緊急逃生出口在一架飛機的經濟艙中我心目中的獨一無二寶座,

大家可以想像從上海浦東機場飛往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10幾個小時的航程擠在小小位置上睡覺有多悶不舒服嗎(淚)

好啦說不定大家怡然自得,可能是我太龜毛了(羞)

不過要提醒大家,在入座時必須認真閱讀逃生規定,確定自己願意在遇到緊急事件時,協助空服員疏散其他乘客

所以如果您對危機處理不是太有自信,還是把座位讓給別人吧,

雖然飛機安全,但是不測發生時,如果選擇坐在緊急逃生出口的人比我們都還先尖叫,人命關天啊!!!!!!

12459822_10203921498317464_1126213301_n.jpg 

(復興航空從大阪關西機場飛往台北班機上的緊急逃生出口須知)

再者,例如在起飛降落時,因為安全需求,緊急逃生出口四周必須清空,隨身的物品必須收到上方的行李架,不可以放在地上或是座位底下

如果是三不五時需要從行李當中取出私人物品的人,就不會覺得開心,因為有時候如果飛機大滿加上每個人的行李又很多,

說不定自己的行李要放置在位置往後數20排的頭上置物箱內,要取用私人用品時也不是特別方便~




問題4 : 要坐「隔間座」(Bulkhead Seat) 嗎


我想滿多人不知道什麼是『隔間座』,沒關係,我小時候也不懂啊~~讓糕弟來說給大家聽(老師職業病改不掉~~)

顧名思義,隔間座就是坐在飛機分隔牆的第一排座位

隔間座最適合有嬰兒的乘客,因為牆上常可以設立平台,放置嬰兒床,讓媽媽不用全程抱著嬰兒。

而就算沒帶嬰兒,很多人也喜歡坐隔間座,因為少了前座乘客,不用擔心被躺的很斜的前座擋住出入。而且腳亂踢也不怕前座的人轉過來嘖嘖嘖跟白眼無限(誤)

不過!!!!!隔間座也不是沒有缺點,跟緊急逃生出口時的情形一樣,隨身的物品必須收到上方的行李架,不可以放在地上。

另外,隔間的背後如果是廁所,很可能一路上都會聽到開關門和沖水的聲音,難以入眠

尤其是如果進去廁所的乘客拉肚子,你就會聽到他噗噗噗然後嘩啦一聲一瀉千里的實況轉播喔!!是不是很口怕(抖)




(飛往阿拉斯加安哥拉治窗外的極光,這就是幸福啊!!!!)


問題5 : 要坐飛機「左側座」(Left Side Seat) 或「右側座」(Right Side Seat)

大家都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吼科科科,來來來讓糕弟告訴你們~~不到旅遊專家,但是愛玩達人這個稱號應該還是擔得起嘻嘻~~

搭飛機時,如果你很在乎空中的風景,坐左邊或右邊也應該考慮,因為選對邊,就能在飛機上好好享受日出或日落的美景。

這要事先查好飛行航線,並配合飛行時的天色。(請開始拿起你的螢光筆準備畫你的手機螢幕或是電腦螢幕了啦!!!!)

如果飛機往南飛選擇左邊的位置將能看到日出,右邊的位置則能看到日落;如果飛機往北飛則請選擇相反的座位。

但是如果你不太在乎日出日落,而是在乎地面的地貌景色,有時坐對邊也能看到特別的地理景觀,

例如從桃園飛往東京羽田或是成田機場,選擇左邊的位置看見富士山的機會就很大,讓您還沒落地就能飽覽美景,

而且看到富士山感覺就是個吉兆啊~~山頂那一搓白雪,是不是很像大福上端灑滿了糖霜~~(舔嘴唇)


再來!!!

現在大家已經知道事前訂票時可以注意哪些選擇位置的細節,

可是如果人在外地,想要透過簡單英文跟當地地勤人員選擇或是詢問自己心儀的位置時,英文一點都不難啊~~~

跟著糕弟看下去~~

首先我們要先聽懂地勤人員問些什麼,最常問的問題不外乎就是『您有特別想坐的位置嗎?』

只要聽懂然後我們就可以順順地說出自己的想法了~



Do you have a seat preference? (您的座位有想要坐在哪裏嗎?)

基本上如果乘坐的班機算是大型班機的話,我都會詢問可否坐在『緊急逃生出口』的位置。

什麼緊急逃生出口呢?就是腳可以伸超長然後還可以跟美麗的空服姊姊大眼瞪小眼的位置

(我是開玩笑的,因為我覺得互看很害羞,我都會裝睡哈哈哈),

這種位置被我稱為『經濟艙中的商務艙』嘿嘿嘿~~~

回答

1.Is there any exit row seat left? (請問還有任何緊急逃生出口的位置嗎?)

2.A window seat will be perfect. (靠窗的美賣~~)

3.I prefer an aisle seat. (我比較愛靠走道的,謝謝)

4. I'd like to have a bulkhead seat. (我比較想坐在隔間座,謝謝~)

5. I prefer to sit in the front few rows. (我比較想坐在前半段。)

6. A seat at the back will be fine. (後排的位置我比較喜歡~)


12459560_10203921498557470_28128245_n.jpg 

說到這裡大家一定對於選位置以及跟地勤人員的選位對答比較有概念了~~~

但是每個航空空司所採購的機型不盡相同,如果大家對於自己想要挑選的位置已經有概念,但是不確定搭乘的機型是否有心目中的上上位可以選擇,

那麼!!!糕弟提供一個超好用的網站讓大家購票前就會清楚知道要選擇什麼位置~~

這個神奇的網站就是Seatguru (可以直接點選連結喔~)

可以直接在上面輸入要搭乘的班機型號,然後點選裡面的位置,就會有各個位置的詳盡介紹

12434644_10203921498637472_1763165651_n.jpg 

我們就以大家熟悉的中華航空大型飛機波音B777-300ER為例子,

在圖片中大家可以看見,我點選經濟艙中的40A位置,

他下面就會寫上他的完整介紹,包括他是個緊急逃生出口位置,也因為如此,所以腳可以伸長的空間較大,

但是緊鄰廁所可能會有點煩人。再者,小桌板手在椅臂中,在調整幅度上會限縮位置的寬度,所以有可能坐起來會有點侷限,

而且也提到,地板上因為安全需求必須全面淨空不可以防止任何私人物品。

這個網站糕弟個人覺得超神啊~~~因為它提供了每個位置好壞優缺的訊息,給在乎位置舒適度的旅客們更多明智選擇前的參考


說到這裡,大家應該也看得好累,老實說我也打字地好累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要去吃點東西了,等下跨年夜要去桃園~~嘿嘿~~

大家紀念有什麼活動好玩嗎~~

下次搭飛機前,如果很在乎位置舒適程度的話,今天所提醒的點別忘了喔~

希望大家在2016年的旅程都開心,位置都舒服!!

新年快樂~~要在來年也爽爽賺錢,開心出遊哦~~~~(揮手)


歡迎大家多多分享,只要載明出處爲『痞客邦-Ricky//英語小蛋糕』

你們溫暖的支持就是我分享生活的動力

別忘了訂閱我喔,這樣就可以第一時間看到我的文章喔!

也請多支持FB粉絲專頁(直接點下面紅字就可以喔!)

 Ricky//英語小蛋糕 English a Piece of Cake

熱門文章連結任意門(直接點下面連結就可以喔!)

『無言』的英文是什麼

過海關必備英文說法  

航空業-空服地勤面試準備前置篇

航空公司商務艙&頭等艙過夜包開箱文

京都印象//日本語言學校人生

(害羞影片講解)Facebook流行用語『YOLO』到底是什麼呢?

12464045_10203921496197411_871414136_n.jpg 

小蛋糕簡介

台北市南陽街上數一數二幼齒的英文多益老師(笑) 

愛煮菜,愛旅行,走遍地球四大洲,吃遍世界甜食是目標,到日本穿和服會被誤認日本人,

到泰國當地人會直接跟我劈哩啪啦說 泰文,在台灣大家會問我是不是港澳的捧油

投身航空業面試講師,發掘另一片新天地,等著你跟我一起探險




arrow
arrow

    Ricky英語小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